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左手?右手?想清楚才用

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何右手才是正道,

而左手就非被纠正不可呢?

这个心里的疑惑,直到今天才有了答案......

我家有两个人是左撇子,一个是大姐,另一个就是我.但用左手写字的,就只有我一个人.左撇手本来就很普通,石头随便扔出去被砸到的可能就是了.但在韩国,我不知道为何大家那么注意你是哪只手活动的.开始我还觉得是韩国人太大惊小怪了,我就不相信韩国没有人用左手写字,用左手敬酒,用左手捉筷子.

当有人发觉原来我是左撇子时,就会很认真地说:"你父母没有在你小时候纠正过来吗?"这句话我听一回心里就不高兴一回.这样问,岂非在怪罪我爹娘吗?再说,用左手写字捉筷子吃饭有什么错?但我就是受不了那种"父母没纠正就是父母的错"的资讯传达.我一下就脸黑起来.我的左手冒犯了你吗?这事情还怪到我家人头上啊!

我说:"是啊,是有纠正,但我不喜欢用右手啊!"对方就会说不出话来.

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何右手才是正道,而左手就非要被纠正不可呢?

这个心里的疑惑,直到今天才有了答案.我前天认识了一位嫁过来韩国20年的阿姨,她的年纪和我父母一样,昨天我们一起去吃饭,今天我给她上了英文课,她教我韩文.我们以互相学习的方式,成为彼此的老师.当她察觉我是左撇子时,首先是吃惊,然后问:"你小时候父母没给你纠正过来吗?"我的脸又黑了.还没来得及发作,她及时补充说:"我的两个孩子也是左撇子呢,只是写字用右手."然后,她开始解释左手在韩国礼节上扮演的"角色".

首先,韩国人敬酒,绝对不会用左手.因为左手是给死人敬酒或拜祭时才派上用场.我因为20多年都习惯了左手领先,所以知道这个缘由后,我以后喝酒前都会想清楚哪边是左手,哪边是右手才举杯"饮胜"(YAM SENG).

第二,韩国人吃饭绝对不会出现龙含珠凤点头的情景.在韩国,你很难看见有人右手拿起碗,左手拿着筷子拨饭吃,因为这样的吃法很不礼貌.所以,韩国人都是右手拿筷子,当要用到汤匙时,就把筷子放下,用右手拿汤匙,绝对不会左手筷子右手汤匙.

我在学校食堂天天练习用右手捉筷子,如果是用左手的话,可以在10分钟内把饭菜吃完.但因为是右手的关系,有时侯吃了老半天,眼前的"饭山"怎么移也移不动似的.好几次把饭菜都拨到脚下.现在总算有点成绩,在半小时内成功移山,也算是个小成就.

第三,在握手的时候也用右手.因为流感问题,最近大家都尽量避免肢体接触,所以握手的机会也相对少了.

右手算是练上来了,是练到可以写字的地步,但还没练到写出来的字别人看得懂的境界,所以还需要继续努力.期待有一天我是左撇手的同时,也是右撇手.

注:这篇文章并不是关于我的,是我从报纸Copy下来的.由于Benjemin一直叫我Update,正好又看到这篇文章,所以就Post上来跟大家分享.

记得!左手右手想清楚才用咯!

4 comments:

  1. haha. then means left handed d us need to change to right handed lo?
    So hard la~~

    ReplyDelete
  2. my eye hurts after reading your post.. ow.. anyways.. who cares about what other ppl say.. just be yourself and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and, if you can write with both hands that would be very cool.. i know a person who can do that.. thank you for using simple mandarin..

    P.S. jia you!

    ReplyDelete
  3. we all know that ignorance is bliss.. but being too ignorant will hurt the heart of the ones around you.. act as if nothing has happened and treat every one the same as every one..

    ReplyDelete